close

2008年中時,原本在上海工作,不料身體病怏,回台休養至今.當初的症狀為:
1.6~8月曾經有3次身邊物體開始天旋地轉,身體失去重心.
2.6~8月每逢清晨4點左右,左耳開始出現心跳聲與心跳的震動感,(就像靠在別人的胸膛上可以感覺到他人的心跳),而無法繼續睡眠
3.8月時時左耳都出現心跳聲與心跳的震動感,甚至整夜無法入眠
4.有時頭痛欲裂

回台灣後,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雙和醫院的新陳代謝科/耳門喉科/腦神經科門診,其中也做過核磁共振檢查,身體完全正常,這時大家都以工作壓力過大造成心理壓力/自律神經異常來看待我的病情.直到遇見台灣大學楊怡和教授診斷出我為美尼爾氏病(內耳積水),才知道原因為何

楊教授於台大醫院/郵政醫院有開門診,我是去郵政醫院看診(比較便宜),測試時明顯發現左耳會造成平衡感異常(請師到正式測試名稱者惠與告知,測試時會像測心電圖一樣於兩部貼上偵測器紀錄眼症,其中有兩項測試讓我印象深刻

1.頭部保持不動,眼前出現兩個重複的紅點,過幾秒後一顆紅點緩慢的向左側/右側移動,病患布可轉投只可移動眼球去追蹤這顆會移動的紅點.當紅點移到我的右側時,左眼需移動最大的角度才能看到紅點,這時明顯覺得視覺開始顫抖,無法集中
2.患者平躺於病床後,護士輪流分別於又/左耳灌水,(同時只有一耳灌水),當左耳一灌水,馬上就感覺整個病房在旋轉

楊醫師診斷我為內耳水腫,並要我今生今世不可再喝牛奶/羊奶/養樂多/優酪乳否則再吃再發,但不知依據為何,請了解的人可以提供解答,(不甚感激)

照片_調整大小.jpg 

經由楊醫師的診斷,目前已接受治療,生活終於正常.故將中西醫治療的方法記錄下來,讓有需要的人參考



 

 

 

眩暈之診斷                                   

問診

 問診是眩暈最主要的一環。從眩暈之性狀、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之長短、有無誘發的因素、有無聽覺方面的症狀、身體有無痼疾等等一一要問清楚。

 一般來說患者常感到頭重重、頭顱內空空的、暈暈的輕飄感、走路不穩、天旋地轉、躺下起床之瞬間房子轉得很厲害、噁心、想吐等等。只因為眩暈是一種自覺症狀,沒有辦法用某種量出來而個人的主觀又不盡相同,因此主訴的症狀形形色色。如果主訴有『轉』的感覺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屬於末稍性的障礙,也就是內耳的毛病。如果再追問下去,患者可能又有耳鳴又有聽力的問題。吵雜的聲音常使他不能忍受,所以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不太喜歡去。如果是有這樣的抱怨的話,我們可以猜想可能聽覺器已經受波及了。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前庭問題都會出現典型的眩暈症狀,如果患者的主訴只有昏沈的感覺,那我們就必須再進一步去檢查,以鑑別是腦的毛病或是前庭的了。

檢查

平衡及前庭機能檢查:

 包括姿勢及水之冷熱測驗,可以分辨是小腦的病變或是內耳的病變。

聽力檢查:

 測驗法有好幾種。有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等。除了可以知道聽力障礙之有無、聽障的程度以及是內耳性的聽障或是神經性的聽障。有一些眩暈的毛病其聽力圖有特殊的型態亦可由此來加以判斷。

腦幹誘發反應計測定:

 除了可以做聽力檢查外,其最大的功能在於發覺有無腦幹的毛病。是近來來神經耳科學上診斷的利器。

眼振圖檢查:

 利用眼球角膜網膜間之電位差會因眼球轉動而改變之原理將眼振記錄下來。中樞病變與末稍引起的眼振有差異,可憑此作鑑別診斷。

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

 影像學的檢查是腫瘤診斷的利器。其他神經系功能性的病變有些以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也可以作診斷。

其他檢查:

 包括膽固醇、血糖、血清檢查等等,以明瞭有無其他器官上之疾病。

眩暈症之鑑別診斷:                    

(1)美尼爾氏症:

 典型之美尼爾氏症會出現發作性眩暈、耳鳴及波動性聽力障礙。有或無耳漲滿感,眩暈的發作時間由數分鐘至數個小時並且伴有嘔吐、噁心或腹瀉。但無其他腦神經方面的症狀。有特殊的聽力圖型。變型美尼爾氏症有的無聽力損失,有的甚至不出現眩暈,所以診斷上相當困難,必須等到演變成典型症狀才能確定診斷。

(2)前庭神經炎:

 通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突發性眩暈、嘔吐及眼振。可能有耳鳴但沒有聽力損失。溫差試驗常見有患側前庭功能低下現象。

(3)良性發性性眩暈:

 本病之發作與頭部特定位置有關。常在頭轉向某側或睡覺翻身時有短時性眩暈但沒有聽力損失。與頭部外傷引起橢圓囊之耳右移位有關,但亦有少部份屬中樞性疾患。

(4)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

 此正多發於糖尿病老年患者。由於血管硬化的關係,腦幹血液循環不良,有長期慢性的缺氧。患者有輕微之眩暈,多為走路不穩,輕浮感。常伴有老年性失聰及耳鳴。

(5)頸性眩暈:

 頸脊柱炎常有骨刺形成,在頸轉動時可引發疼痛及肌肉緊張而反射作用引發眩暈或骨刺直接壓迫脊椎動脈引起腦基底動脈之代償不全引起眩暈可損及聽力亦有耳鳴。在年輕人多半是由鞭打式之頸部外傷引起。

(6)聽神經瘤:

 以耳鳴及高頻率聽力損失開始。可伴有步態不穩感,末期則有腦神經方面的症狀,聽力可能完全消失、頭痛等。早期可由特殊聽力檢查、溫差試驗、X光及顳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加以診斷。

  

「美尼爾氏症」是西元1861年由法國人美尼爾所提出的一種與眩暈相關的疾病,但直到近年來才逐漸被民眾所熟悉。一般認為美尼爾氏症與身心壓力有關,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耳的內淋巴液製造過多或吸收障礙,引起內耳的內淋巴水腫,致使內耳功能失調,產生眩暈。因此美尼爾氏症已被視為一種文明病,在愈現代化的社會、壓力愈大的族群,美尼爾氏症的發生率就愈高。


「美尼爾氏症」的症狀

美尼爾氏症發作時的典型症狀有耳鳴、重聽與「迴轉性」眩暈,即患者頭暈時感覺彷彿在天旋地轉,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平衡障礙等症狀,但不會有意識障礙的情形。耳鳴與重聽通常發生在單耳,有些患者的耳鳴與重聽是在眩暈發作前發生,成為眩暈發作的前驅症狀,預告眩暈即將出現,但有些患者的耳鳴與重聽卻是伴隨眩暈同時發生,耳鳴與重聽在眩暈停止後會恢復正常。眩暈每次發作的時間約為數分鐘至數小時,且會反復發作,頻率因人而異,有些人一個月內發作好幾次,但有些人則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發作一次。


長期而言,美尼爾氏症患者的聽力會有逐漸減退的情形,早期先是低頻與中頻的聽力障礙,在歷經數年後,高頻的聽力也會產生障礙。此外,有少數患者是屬於兩耳性的美尼爾氏症,患者會有兩耳的耳鳴、重聽與眩暈。

   

中醫以腎經為治療耳鳴的方法       

 

中醫認為,腎主耳,耳為腎之竅,為腎之官。在中醫的臟腑經絡上是腎開竅於耳,耳又屬於肝膽。如果腎氣虧損或肝膽經有熱,都可能會引起耳竅發生病變。臨床上,耳鳴和耳聾有時常會合併交錯出現。通常耳鳴患者,會出現耳內有不同程度的聲響,輕者一般只在夜間等較安靜的環境之下才會比較明顯,而嚴重者則是整天作響,日夜不寧。至於耳聾則明顯的是聽力減退的情形。

 

 

當腎精不足時,命門火無腎水制衡,不安其位,火性上炎,灼津液為痰,不化為血。腎又主骨髓,熱從骨出,是為骨蒸。且肝為腎子(水生木) ,水不足以生木,而火上炎燃木,則肝火熾烈,更增陰虛陽亢之徵。所以,六味地黃丸補真陰,能除百病,即著眼於肝腎陰虛明顯的病徵,而非眾病皆治的仙丹妙藥。

 

那麼何種情形下,容易造成肝腎陰虛呢?

1.        以目前的生活型態而言,長期熬夜是造成肝腎陰虛最大的一個因素:

由於人體在白天須應大大小小的事務煩多,尤其經濟掛帥的社會,更是忙碌。早已造成身體過多的負荷,必須要有適當的休息來恢復疲勞,而人體修復機能的荷爾蒙,集中在半夜11點至2點為分泌高峰期。若時常超過此段時間不睡,即使睡足八小時,亦不能補足所需的修復荷爾蒙。故睡眠長短不重要,重在睡覺的時段是否恰當。

2.        其次是壓力

壓力本身,容易使人一直處在高新陳代謝的狀態下,腎上腺素分泌一直偏高,以應付每日接踵而來的挑戰,遂覺得精力旺盛,不知疲憊。在臨床常遇到此種情形,在此以汽車為人體作喻,以汽油及水箱水,為肝腎之陰精。如果一輛汽車要開動,需要燃燒汽油,亦需要水箱水來預防引擎過熱。當長途奔跑時,高熱引擎熱功效率提高,但水箱散溫效率則相對降低。故而人亦覺得精力充沛,可以做很多的是。若車子弟不休息,必然造成水份蒸發,引擎過熱而故障,或是汽油耗盡而停車。此時人體亦必出現毛病,但人非機器,當油水耗盡之時,只要停車加水加油即能上路。因為腎所藏之先天精氣每消號一分,便減少一分,就如同地球的石油,蘊藏有限,一經開採,便開始減少,不能馬上補充回來。同理先天精氣亦不能補回,若腎陰精耗盡,則陽無所依,必至陽亢極而亡。此外,肝臟為解毒及生化活動最旺盛的器官,腎為排毒之器官。若人體代謝旺盛,廢物積多,而無法順利排除的話,必然造成肝腎的毒性傷害。久之,必損及肝腎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因此,現代人罹患肝炎,尿毒症者,越來越多,對國人的健康威脅相當大,每年死於肝腎疾病者,大多皆與壓力有關。

3.        再次則是縱慾。

 

至於縱慾,則直接與腎精過度耗損有關,  來靜師父常說:「順則生人,逆成仙」,仙凡之間,情慾即是考驗第一關。相信各位師兄姐都能明瞭過度的性生活,直接會影響氣功的修練。百日築基,即所謂練精化氣的開始,必須將先天之精,練化成氣,運行於任督之中,在丹田中聚氣成丹,逐步打下基楚。

4.        過度使用腦力及眼力,亦會造成肝腎陰虛:

因肝開竅於目,腎主腦髓,長期用功讀書的人,若不注重休息,整日埋首於書堆中,耗腦傷眼,亦極容易出現肝腎陰虛之症狀。

 治療眩暈症的中藥

六味地黃丸:療效廣泛,常用於高血壓(陰虛陽亢型)、糖尿病、美尼爾氏綜合症、再生不良性貧血、腰椎勞損、甲狀腺機能亢進、視神經萎縮、慢性咽喉炎、婦女更能期綜合症、無排卵性子宮功能性出血、及癌症腫瘤抑制作用等。

通竅活血湯: 現代藥理研究說明川芎、桃仁、紅花、赤芍等活血化瘀藥的有效成份川芎、苦杏仁、紅花?等成份,可影響人體的血流動態,改善腦細胞血液供應,使大腦缺血缺氧明顯緩解,並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其中川芎入肝經,上行頭部,下行血海,走而不守,既可活血化瘀,又可行氣止痛,川芎可通過血腦屏障,有擴張血管作用,諸藥配伍對失調的血管舒縮功能起到良好調節作用,說明通竅活血湯加減是治療偏頭痛的有效方藥。

       
通竅活血湯在臨床上也是常用之藥及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它擁有的多種用途。雖然對有各種不同種類頭痛治療效果不錯,但仍建議需由中醫師診斷後,再行服用,才得以對症下藥。

 (疾病還是要找醫生對診下藥,本文僅提供相關資訊,不可作為治療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